走在PM的道路上

  一年多以前,我还不知道什么是PM,而现在的我,却成为了一名菜鸟PM,无论是否合格,是否能最终成为他人眼中改变世界的geek,毫无疑问,我已经走在这条道路上,朝着一个或确定或模糊的方向前进。

  职场毕竟是职场,而现实终究还是难以预测的。工作之前或多或少看过几本关于这个职业的书籍,每读一句就觉得这样的职业简直为我量身定制,于是把书籍当做宝典,天真地以为现实也一定是这样,八九不离十。带着憧憬和斗志我终于还是幸运地进入一家it公司,成为一名候选PM。工作至今已一年了,找不到恰当的词语来总结我这一年的经历和成长。我越来越习惯不写长文记录了,越来越喜欢充当一个旁观者,看着身边的朋友或吐槽或抒情。终于还是在某个点突然觉得需要为记性不好的自己唠叨几句。

  庆幸的是,工作一年,还是能感觉到自己的成长和进步。我不喜欢安定无聊的生活,常常幻想自己是个风一般的流浪者,四海为家,没有什么特别的目的,就是想要看看不一样的风景,尝试不一样的美食,认识不一样的人,交换不一样的话题。。。很显然这是一个相当骨感的梦想,所谓梦想,大概都带着些许不真实的元素。于是将这样的遗憾填补到工作中,目前来说正处于一个将兴趣和性格与工作结合的节点上,这大概是我依然活得有劲的重要原因。

  从什么都不懂到能够有机会参与几个小项目到现在尝试着担当一个中型独立产品,这是我感恩的地方。我依然要每天处理相同或不同的琐碎事情,但我终究还是认认真真地完成并等来了我所珍惜的机会。

  一年的工作下来,并没有遇到宝典里的各种流程和环节,但这并不代表说宝典没有什么作用,至少宝典让我有了充足的心理准备,让我在实际情况中能有所取舍,并调节自己的状态,将书中与实际相符或者书中没有提及的环节添加到自己的库存中。很感谢这一路上不厌其烦带着我上手的导师同事们,正因为他们的耐心和真诚,我得以纯粹地不带勾心斗角无关复杂人际关系地投入我所参与的所有工作中,并从中攫取成长的养分。

  这是一份满足感与危机感并存的工作。我的满足在于这样的工作能契合自己的兴趣和性格,让我不必每天活在负能量当中。虽然常常因为经验不足能力欠缺导致与部分同事出现沟通不畅的情况,并遭来各种非议和责难,但我一直学着用积极的态度去面对,并告诫自己每一次非议和责难都应该促使自己改进和成长,我一直用心去实现这个目标,渐渐地感觉自己思维上有了一定的转变,是一种在成熟的感觉。对于没有尝试过的事物,我有机会去尝试的时候,就会特别珍惜,无论我最终是失败还是成功,尝试和体验对我来说就是最大的满足。而我的危机感一样很沉重。每一个PM或多或少都曾幻想自己能设计出一个改变世界的产品,但真正做到的寥寥无几。社会环境和行业竞争会不断地给我压力,让我不敢轻易松懈,继而时刻保持学习、提升、战斗的状态。某种程度上说,压力也转变成自己努力进步的动力,所以我感谢这恰如其分的危机感。

  工作满一年的我,走在PM的道路上,或许前方磕磕绊绊,或许我最终没能幸运地走到制高点,但我依然相信这是一个正确的方向,走下去就对了,沿途的风景只要用心欣赏,它也不比顶峰的视野差。

评论
 
 
 
 
 
 
 
 
 
© 青瓜小卷 | Powered by LOFTER